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归档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2024年03月05日 文章点击数:3576 【打印】

各部门:

为确保学校各类档案及时、完整收集归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四川文理学院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以及学校档案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归档范围

(一)各部门参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详见档案馆网站“业务指导”栏,以下简称《归档范围表》)对202311日至1231日形成的各类载体(纸质、实物、声像、电子等)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二)之前未及时移交的,今年归档时一并移交。

二、归档程序

(一)预立卷前工作对接。档案馆老师与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和档案员做好对接工作(附件1),确定具体归档时间。

(二)形成预立卷清单。档案馆老师指导部门档案员依据《归档范围表》初步整理需归档的材料并形成预立卷档案清单(见附件2)。

(三)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检查签字。各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依据《归档范围表》和归档要求(见下“三、归档要求”)检查归档材料是否齐全完整规范,并在2024年预立卷档案清单上签字。

(四)指导归档。档案员把预立卷档案清单和档案材料移至档案馆,在档案馆老师的指导下归档。

(五)移交签字。各单位立卷归档完成后,档案馆打印归档材料移交清册两份,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一份移交档案馆,一份留存立卷单位。

三、归档要求

(一)纸质类材料归档要求:

1.归档材料必须是具有落款单位、形成时间、印章完整清晰的原件。确实无原件的复印件,标注原件存放位置或说明情况并加盖立卷单位公章。

2.归档材料应干净整洁,字迹清楚,格式规范。

纸质文本主要格式参考:字体字号——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楷体GB2312三号),其他文字(仿宋GB2312三号);A4页面设置——页边距上3.7cm、下3.5cm,左2.7cm、右2.7cm;页码为宋体四号居中。

3.在材料上书写时用黑色墨水签字笔,不能使用铅笔、圆珠笔、红色蓝色等签字笔。

(二)声像类材料归档要求:

1.录音类电子文件以WAVMP3等格式归档;照片类电子文件以JPEG格式归档;录像类电子文件以MPGMP4格式归档。

2.照片类材料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时归档。纸质版照片用冲洗方式,不采用打印方式。照片规格为5寸(12.7cm*8.9cm)。

3.声像类材料归档需整理的信息:业务活动描述、时间、地点、主要人物、摄影(摄像、录音)者。

(三)实物档案归档要求:

1.实物档案包括印信类、荣誉类、字画类以及其他纪念意义类等。

2.市厅级以上荣誉类实物档案填写获奖情况统计表(附件3,附件4),与实物一同归档。集体荣誉归档原件,个人荣誉可归档原件扫描件(彩色扫描,不低于200dpi分辨率,格式为JPEG,扫描件命名“部门+姓名+年度+荣誉名称”)。

(四)上学期应归档部门应在6月底前完成归档工作。特殊情况如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请出具书面情况说明并明确今年完成时间,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归档过程中有疑问,请及时与档案馆对接老师联系。

附件:1.2024年上半年对接部门一览表.docx

        2.2024年预立卷档案清单.docx

        3.集体:市厅级以上获奖情况统计表.xlsx

        4.个人:市厅级以上获奖情况统计表.xlsx

                                

                                                                                                                  四川文理学院档案馆

                                                                                                                                                                         2024年35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政编码: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