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与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档案与民生>>正文

发挥档案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发表于:2023年09月14日 文章点击数:14199 【打印】

6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全国档案系统在找准定位的同时,突出特色,大胆创新,深挖潜力。

一、找准档案工作在文化传承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定位

档案是人类社会活动的历史记录,档案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传承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第一,档案是国家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资源是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和载体。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和保证。文化资源一方面以文物等实物形式存在,另一方面以报刊、图书、档案等文献形式记载,而以文献形式存在的文化资源大多以档案形式保存着。尤其在古代,人类出版事业并不发达,文化主要以档案形式记录。近代以来,尽管有出版、报刊事业,但也形成了记录党和国家历史的数量庞大、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档案资源,与文物、图书版本等共同记录中华文明,传承民族精神,构筑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10.47亿卷(件)、资料4159.5万册,相当于收藏了全国十几亿人几十年来各种活动的近11亿册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这些档案就是一代代中华儿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记录,是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最真实最直接最原始的记录,是生动记录中国经验的载体,是极其珍贵的文化资源宝库。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说: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

第二,档案利用是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宣传教育、艺术创作展示等是文化传承的主要方式,其中宣传教育运用最多、最广泛。档案在文化宣传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发挥档案作用。他在202176日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要求,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201710月,他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国档案系统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形成了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具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仅2021年,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举办档案展览2882个,接待1311.0万人次参观展览。特别是在党的百年华诞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档案馆重磅推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累计接待参观近千万人次。20189月至201910月,国家档案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举办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各地累计参观人数逾12万。中科院档案馆举办的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院百位科学家的300余件珍贵档案,用档案讲述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累计影印出版图书70余种460余册。

第三,档案馆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档案馆4136个,其中国家综合档案馆3320个,国家专门档案馆256个,部门档案馆130个,企业档案馆118个,省、部属事业单位档案馆312个。档案馆数量与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数量基本相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要走向开放重要论述,3320个国家综合档案馆全部免费开放,并举办各种档案展览,提供档案资料查阅、展览参观、休闲等文化活动,成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截至2021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46个。2021年度,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提供利用档案2407.4万卷、件(次),相当于借阅图书2400多万册(次)。上述档案查借阅利用服务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档案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档案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化传承发展离不开不同国家和民族间文明交流互鉴,繁荣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然要求。档案作为以文字为主的历史记录,其记录内容和记录载体同样具有重要的文物、文献价值,在不同国家和民族文明交流互鉴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档案的原始性、形象性使其更具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作用。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5个档案和文献项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其中档案项目达10个,足见档案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档案系统还大胆走出去,将档案展览办到国外、办到国际组织、办到国际会议,有效地发挥了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重要作用。2019425日至27日,国家档案局主办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7世纪至20世纪初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休息区展出。此前,该展览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办,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并不断创新与推广。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市档案馆举办了110余个展览,其中,与各国、各地区合作举办的展览占据相当比重,办展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201812月,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图片展”继在马尼拉首展后又在安吉利斯市巡展,安吉利斯市不少华人华侨、社会民众慕名前往参观,反响热烈。展览现场,老一代菲律宾华侨华人看到侨批档案图片后倍感亲切。

二、进一步发挥档案在文化传承发展中重要作用的思路与举措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要求,践行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使命,发挥档案在文化传承发展中重要作用应采取更加有力举措,推动档案事业与文化事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深挖档案服务文化传承发展的潜力。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思想根基。文化传承发展是一项凝心铸魂的工作。档案工作要在文化传承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尤其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掌握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权,保证档案工作在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中的正确方向。

二要加强档案资源建设,进一步夯实文化资源根基。要强化档案馆文化事业单位功能,将档案资源纳入全国文化资源体系一体规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加快《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修订,为扩大经济、科技领域档案收集范围,进一步丰富档案资源提供制度保证;制定出台企业档案馆建设管理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设立档案馆并开展对外服务,进一步壮大档案馆力量;加强部门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建立档案全面记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融入机制;以企业档案馆建设为抓手,推进经济科技档案资源集中;加强非公单位档案资源管理,建立非公单位形成的具有国家和社会重要保存价值档案的登记制度;加快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继续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扩大电子文件归档范围,实现电子文件应归尽归。

三要鼓励档案资源开发和利用,进一步发挥档案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强化档案馆、档案室文化宣传教育功能,进一步发挥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中的重要作用。健全档案开放政策,探索建设加快档案开放步伐的体制机制,加快馆藏档案的开放;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档案展览、开展档案编研、拍摄档案视频,设立档案开发利用基金;走档案开发利用产业化之路,扶持设立一批从事档案开发利用的文化创意企业,并将档案信息开发产业纳入全国文化产业一体化统筹考虑。

四要深化档案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持续推动有关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进一步完善《世界记忆名录》申报与管理制度,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基础建立《世界记忆名录》备选项目库。加大文献遗产保护和宣传力度,实施档案文献遗产影响力提升工程,促进入选文献的学术研究和宣传推广,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人文合作交流,深化档案双多边合作,积极落实与相关国家的档案合作项目。积极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档案领域合作,大力推动以档案为载体的中华文化走出去。  

 (转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710日 总第4007期 第三版 )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政编码: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