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在文理学修复

发表于:2023年03月17日 文章点击数:9856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专业队伍建设,补强专业薄弱能力,3月16日,档案馆业务学习的主题是“档案修复”,授课老师是达州书画装裱修复大家罗显坤老师。

 

    罗老师在档案馆多次邀请下,专门放下手中的装裱工作来到档案馆传授修复技能。面对档案人员急于上手修复的急迫心情,罗老师让我们先坐下交流,以问答的方式同我们讲什么是修复?应该以一种什么心态去对待修复?他讲到,修复师如同画医,要有医者的敬畏之心,才能练就妙手回春,让修复的档案起死回生。罗老师的话让我们急躁的心绪平静下来,对档案修复的学习有了更强的意愿和更高的要求。

    在手把手修复技术的传授中,更加了解到档案修复是一个非常细致、复杂的工作,必须经过调制粘合剂、除尘消毒、去污清洗、修补、托裱等几道核心的大工序,每道工序环环相扣,一道工序做得不到位,都会影响到下一道工序。缺少心细如发的耐心和毅力,无法做好档案修复。

 

    罗老师在修复演示过程中非常严肃、精益和专注。档案馆人员围在他周围,眼睛里全是敬佩和尊重。演示完后,罗老师让在场的学员都尝试把主要步骤过一遍,不规范的地方一一指出,有疑问的地方一一解答,对我们倾囊相授,悉心指导。

 

    2个多小时一晃而过,罗老师说装裱修复技艺学无止境,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事。18岁开始入行的罗老师,现在已在装裱修复行业深耕43年。书画修复技术的专业性、特殊性决定了人才的稀缺性,在罗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中国工匠精神的魅力与传承。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细心、耐心、精心苦练“档案修复”技术,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老档案焕发新的活力。

               (撰稿人:杨凡;审稿人:丁竹)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政编码: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