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征集纸质、实物和声像档案的启事

发表于:2023年03月03日 文章点击数:4512 【打印】

 

亲爱的校友、各界朋友及在校师生:

校史档案以其独特的原始形态和历史价值见证学校发展历程,反映师生精神面貌。在学校47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高等教育办学历史中,纸质、实物和声像档案述说辉煌建设成就,彰显学校办学精神,留下一个个生动画面和温暖故事。

继承学校优秀办学传统,用真实可感的档案讲好文理师生故事,做好“档案馆、校史馆、成果馆、规划馆、博物馆”五位一体建设的前期档案准备工作,特征集自1976年举办高等教育以来的相关资料。

一、征集范围

建校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党团建设、校园文化、校园生活、校园建设以及各种重大事件和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学校具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纸质、实物、声像等各种形式、载体的史料。

二、征集内容

(一)纸质档案类

1.学校各个时期尤其是办学早期的招生简章、招生指南、招生计划表、入学注意事项、欢迎词等;

2.学校历任领导、教授学者任命书、聘任书、信函、手稿、著作、校内外讲稿、笔记、证书等;

3.学校各个时期师生的教案、教材、教学大纲、讲义、手稿、图纸、创作作品、笔记(日志)、信函、试卷、学生作业、实验实习报告等;

4.曾在学校求学、工作或来访过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对社会、学校有贡献的企业家的题词、手稿、讲稿、信函、笔记、证书等;

5.国内外媒体对学校重要事件、活动、人物的宣传报道材料原件,历届校庆及其他各类重大活动的请柬、贺信、贺电、纪念品、文稿等;

6. 校友、学校师生员工及亲属撰写的反映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情景的文章、回忆录、自传等;

7. 学校各个时期具有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出版物、印刷品等其他文字资料。

(二)实物档案类

1.学校不同时期的徽章(标)、印章、纪念章、票证、校(系、院)旗等;

2.学校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师生证件,主要包括介绍信、工作证、代表证、录取通知书、学生证、借书证、饭卡、洗澡票、内部票券、分配(派遣、就业)报到证、学位证书、毕业(结业)证书等;

3.历届毕业生通讯录、毕业纪念册(品)、同学录、师生间赠言等;

4.师生、校友获得具有代表性的奖状(品)、奖杯、奖牌、锦旗、证书(章)及个人创作的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曲谱、模型、工艺等;

5.学校早期购买或制作的具有代表性的教具、模型、仪器设备,办公用品(桌椅、电铃、钟、信封、信纸、公文袋、打字机、油印机)等;

6.反映学校不同时期风貌的匾额、碑石(文)及拓片和带有以前校名印记的物品等;

7.其他具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实物档案。

(三)声像档案类

1.各个时期尤其是办学早期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照片和视频;

2.反映师生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实习实践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3.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毕业(开学)典礼等视频;

4.反映校园生活、文化(大学生艺术节等)、体育比赛及其他重要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5.国内外重要人士来校访问、重大对外交流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6.主办、承办或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7.其他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视(音)频等声像档案。

(四)以上未详细列及,有助于了解、研究学校历史和展示办学成绩的其它实物。

三、征集方式

(一)各学院(部门)广泛宣传发动全校教职员工、曾经在校学习和工作过的校友及其亲属、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单位和各方面人士,将其收藏的纸质、实物和声像档案捐赠给我校。

(二)捐赠原件有困难者,本人(或亲属)有委托学校保存意愿的,学校档案馆可代为保管;也可将原件提供给学校档案馆进行复制后归还。

   (三)原则上为无偿捐赠。学校对所接收的每件档案逐一编号登记、保护珍存、规范管理。对捐赠者颁发捐赠或收藏证书。经专家鉴定极具有珍贵价值的档案,可进行有偿征集,具体办法面议。

(四)校内各部门、各学院因工作关系产生的纸质、声像和实物档案及时完整向档案馆移交。之前未及时移交的,今年归档时一并移交。

(五)对在档案征集过程中广泛宣传、大力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记入“四川文理学院档案征集荣誉册”。

四、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1231日为第一阶段。之后常年接受捐赠。

五、征集说明

(一)实物档案参展或用作宣传,经捐赠者同意,将注明捐赠者(委托代管者、提供原件者)姓名。档案移交时请附简要文字说明(附件)。最好能撰文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二)凡捐赠、委托代管档案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档案,相关权益得到充分尊重。

    (三)采取邮寄方式捐赠或委托代管的档案,邮寄费由档案馆支付(请注明:到付资费)。特殊情况可电话接洽捐赠事宜。

    (四)学校定期公布受赠(委托代管、复制)档案的目录和名单。

   

六、联系方式

档案持有人通过电话、书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四川文理学院档案(校史)馆取得联系,咨询相关事宜。

通讯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四川文理学院档案(校史)馆

邮编:635000

电子邮箱:scwldag @163.com

办公电话:0818-2796150 

联系人(微信同号):丁竹13568353332

                   杨凡13547249109

                       四川文理学院

                        202333

附件:

四川文理学院档案征集信息登记表

捐赠人姓名

联系电话

信息来源

档案名称

产生时间

产生地点

产生事由

备注

 

 

 

 

 

 

 

 

 

 

 

 

 

 

 

 

 

 

 

 

 

 

 

 

 

 

 

 

 

 

 

 

 

 

 

 

    说明:1.如是委托代管、原件复制情况,请在备注栏标注。2.信息来源:填写首次获取学校档案征集信息的渠道,可以是单位(推送),也可以是个人(推送)。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政编码: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