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赴一场四川文理学院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6•9”国际档案日盛宴

发表于:2022年06月13日 文章点击数:4217 【打印】

紧扣“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69”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紧抓档案工作宣传黄金周,档案馆推出 “五个一”组合模式,立体多元宣传档案工作,释放档案魅力,彰显档案价值。

一、举办“党旗引领前行”主题图片展。在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中,67日,推出“党旗引领前行”主题图片展,展现学校办专科和本科阶段党代会情况,特别是对较为久远的专科时期的党代会,以精致装裱的档案扫描件原件进行呈现,凸显了档案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张力。师生在参观展陈的过程中,对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代会定党之计、议校之策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参观师生在看到学校从创业期的“50余亩校园、200余名学生”发展到今天的千亩校园、万名学生时,无不感叹历代文理人的才智和奉献,提振了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精神和干劲。

二、开展毕业生打卡校史馆活动。邀约在学校拍摄美景的毕业生“打卡校史陈列馆。校史解说员面对即将离开学校的师姐师兄,感情充沛,所讲述的学校办学历程和文理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毕业生。在场的校友联络员表示要当好母校精神的代言人、校友感情的联络人、母校发展的助力者,为母校增光添彩。毕业生在听完校史讲解后,纷纷在校史馆拍照留念,校史馆成为毕业生离校前的网红打卡地。

 

三、讲好档案利用的典型事例。68日,学校官网发出题为“一封寻友求助信”的新闻,文中讲述档案馆通过档案查询和多方协调,帮助2位已70高龄的老人在“失联”50年后终于续上同学情谊的故事。这一档案利用的典型事例不仅温暖寻友的当事人,还让看到故事的师生感受到档案的价值,理解到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担当和坚守。

四、推送“6•9”广播专栏。从今年3月起,为拓宽校史校情宣传覆盖面,增强常态化开展爱校建校荣校合力,校园广播站开辟“校史风采”专栏,每周定时播送校史故事。在“69”国际档案日期间,又推出“档案颂辉煌”特别栏目,选取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以诵读档案的方式重温历史画卷,传续文理精神,凝聚师生干事创业合力。

五、组织网上档案知识竞赛。 为持续推动依法治档工作,增强规范、完整、准确、及时收集整理归档材料的意识,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档案知识竞赛,营造良好学档用档氛围。竞赛进入前10名的老师获得档案馆赠送的印有学校标识的文创特色相册一份。

撰稿:王明南   审稿:丁竹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政编码: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