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聚焦师生成长 服务学校发展

——四川文理学院推动档案资源“活”起来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652 【打印】

多年来,四川文理学院档案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按照学校提出的“进一步盘活档案资源、做好档案服务和校史宣传”的工作要求,积极探寻让档案“活”起来的新路径,在优化档案服务、加强档案资源开发、打造档案品牌等方面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成效。

十三五期间,学院档案馆坚持党建+档案的工作思路,立足岗位特点,制定学校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建立起既务实又具活力的档案工作队伍。2018年,在学校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学院档案馆坚持问题导向,把实物档案无一般通用性装具的工作痛点难点作为课题并形成调研方案,在翔实数据的基础上,最终独辟蹊径设计出精巧实用的实物档案袋,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21年,再次获得《一种高校档案管理用存储柜》《一种高校档案管理用装订装置》2项实用新型专利。

为服务好学校师生,根据学校毕业生的查档需求,学院档案馆专门开通了多种查档渠道,通过电话、邮箱、寄件等方式,努力实现“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查档人员少跑腿”。同时,坚持定期开展档案服务满意度测评,及时获取毕业生的查档需求。通过分析毕业生的档案利用需求,从2016年至今,学院档案馆坚持及时收集学生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和实习实践考核册等,为学生提供从进校到毕业全过程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同时,利用学生档案对在校生开展奖惩教育,引导学生踏实学习,打好成长成才的基础。多年来,学院档案馆的人性化关怀也得到了学校毕业生的广泛认可。

2016年以来,为更好地利用档案,打造档案品牌,学院档案馆启动了中英文校史解说风采赛,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如今,用档案讲好学院故事已成为师生共识。在建党百年之际,学院档案馆深入挖掘校史中的党史故事,举办了学党史·知校史活动暨第四届中英文校史解说风采赛,一个个感人至深、精彩熟悉的故事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自觉性和自豪感。

学院档案馆不断丰富完善校史陈列馆展陈,坚持每年利用国际档案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把校史馆从室内搬到室外,让师生参观互动。专门建立学生宣讲团队,每年定期举办学生宣讲员培训,为新上岗解说员颁发聘书,学生宣讲员活跃在各个二级学院,成为点燃文理师生梦想的“星星之火”。

下一步,学院档案馆将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职责,坚持练内功、强动能、做服务、讲校史,让档案资源起来,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担当作为。

 

本文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59日总第3828期第三版和中国档案资讯网。原文链接:

http://www.zgdazxw.com.cn/news/2022-05/12/content_333041.htm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政编码: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