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与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档案与民生>>正文

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作为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文章点击数:7316 【打印】

当前,全国各地档案部门正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档案部门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注意挖掘和展现自身优势,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在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作用、实现档案工作的最大价值,展现出档案机构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笔者认为,档案部门应坚持从3点做起。

一要梳理红色宗谱,开展精准服务。馆藏资源千千万万,不是每一件档案都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派上用场,这就需要档案工作人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对馆藏资源进行认真梳理、细致盘点,把与党的建设、党史人物、历史事件及与当地党的组织发展、重要会议决议、先烈英模人物等相关的档案资源整理出来,根据年代、来源、内容进行科学分类、合理标注,尤其要将那些有年代感、厚重感、教育作用突出,且与当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人文地理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源,摘要汇编成便于携带、方便浏览的红色档案资源宣传手册。在此基础上,档案机构还要掌握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单位历史沿革、重大典型等情况,准确预判这些单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对档案资源的需求,积极提供精准服务,将相关档案目录信息、内容摘要发送给相关单位,为他们利用档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素材指引,大大提高档案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要运用先进手段,激活档案资源。当前,有少数单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仅限于请专家讲讲党史课、看看静态展览,满足于听故事、看文物上,使得部分同志认为党史学习教育枯燥无味,对学习缺乏浓厚兴趣,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要打破这种沉闷印象,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自觉学习,各级档案机构大有可为。要树立“云共享”理念,积极打造红色档案“云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云端,大力开拓线上阵地,开展便捷化学习;有条件的档案机构还可与文创单位、影视公司、广电机构合作,综合运用5GVR等新技术,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景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三要推进常态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党的历史永远赓续,党史学习教育没有句号。为适应今后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档案部门要及时出台办法措施,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开展好同步存史、及时开发档案资源的工作,利用在线收集、跟踪收集、定向收集等办法同步收集档案,并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专题性开发、数字化加工转化,为后续利用打牢基础;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作用,建成一套涵盖全面、翔实详细、使用方便的档案数据库;要以档案网站为平台,与党委政府主流网站建立连接,结合馆藏资源分类,及时统计资源,深度挖掘资源,有效整合资源,实现档案资源的随时可查、随时可用;要做好定期维护管理,建立技术部门牵头、收集部门协助、专人负责管理的责任体系,建设具有区域特点的档案新媒体,将已开放档案的相关文献、照片、视频影像等“移植”到社交媒体上,把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档案资源推送到手机客户端,不断提升档案资源的使用效益。同时,还要尽快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对上门利用档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单位,简化档案利用手续,为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制度保障。

(转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63日 总第3686期 第三版)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政编码: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