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档案 传承红色基因

总有一种基因,植根于民族的灵魂与血脉;总有一种传承,寄寓着人民的选择与意愿。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作为先进思想文化因子的高度凝练和升华,蕴藏着我们党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铸就了我们党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对共产党人而言,红色基因既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也是“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无畏气概,既是“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高尚人格,也是“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硬核担当……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风雨兼程而始终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根基血脉才始终没有变,从而确保江山永固、优势长存。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作为生物学中的遗传密码,基因决定着物种的本质。新征程上,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激活和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经受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应当指出的是,红色基因内在思想智慧与精神力量的诠释与表达,依赖于客观红色资源载体的外化呈现与建构。而红色档案作为诸多红色资源中最原始、最客观、最真实的历史见证,有助于人们突破时空界限,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实例,全身心近距离沉浸式重温红色岁月,追寻红色记忆。20217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就突出强调,“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可以说,历经岁月的沉淀,红色档案记录的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无不展现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昂首奋进新征程,用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是时代命题,用好红色档案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时代使命。

用力挖掘,集纳全面系统的红色资源

保护是利用的前提和基础,全面集纳红色档案资源至关重要。每一件鲜血浸染的红色文物,每一封感人至深的红色家书,都凝结着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铭刻着气吞山河的壮丽辉煌。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其革命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在祖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档案星罗棋布。特别是革命老区、红军长征沿线、抗日根据地等党的活动较多的区域,如上海、嘉兴、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以及伟人故里等地,留下了很多革命遗址、遗物、遗迹,需要去精心挖掘和认真发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提出,要“分批公布全国革命文物名录,建立革命文物大数据库,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就红色档案挖掘而言,档案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红色档案资源专项摸底清查,要对各地的红色文献、图片、纪录片、声音等进行数据收集、梳理与整合,建立红色档案资源基础数据库。同时,利用大数据、虚拟现实、3D影像等技术,将红色档案资源转化为数字模式,形成红色档案资源大数据库。无论是培育红色档案资源库亦或是资源库,既要注重抢救、修复与管理,也要重视挖掘、更新与补进最新资源,这主要依赖于档案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强烈的开拓意识实现红色档案的整合与汇聚。此外,民间力量和社会力量也不容忽视,要积极引导其参与红色档案的发掘、收集与保护,让红色基因在历史中生成,在档案中恒久,在传承中赓续。

用心研究,解码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红色档案不是故纸堆,其生命力在于提炼出新的文化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一般而言,任何档案符号的撷取都包含能指与所指两个意义层面。这就决定,利用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不仅要关注红色档案的载体选择,更要关注红色档案所涵养的红色文化的重构与再输出。从国家层面而言,要统筹研究力量,强化研究规划,通过对红色档案的深入系统阐释,把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讲出来,把百年大党的厚重历史说出来,把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呈现出来。从地方层面而言,相关部门要组织队伍精深钻研红色档案的文化内核,进而帮助人们更加立体地理解、思考并认同嵌入其中的红色基因,准确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一方面,可以结合地方特色、紧跟社会热点、依据市场动态,开发红色档案文化创意产品。这样既能反映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也能更好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让红色基因在“润物细无声”中滋养人心。另一方面,可以结合红色档案的客观实际,立足“见人、见物、见精神”,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红色革命纪念馆参观考察,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而通过将蕴含于红色档案中的文化内涵赋值到文化展览、党史教育和新媒体宣传中,能让红色旅游做到“有物可看、有事可说、有史可依、有理可循”,进而推动文旅结合的高质量发展。

用功布展,复活真实生动的红色记忆

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再现红色风云岁月,需要下功夫才能做成事。传统红色档案展览习惯采用一个橱窗、数张图片、几件物事等平面静态方式来呈现。然而,红色档案自身不具有直观叙事功能,又因画面平实、可视性差,难以生动传达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利用红色档案打造记忆之场,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聚焦主题把好导向,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进而使其成为佐证红色历史真实存在的铁证现场。其一,可以借助现代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制作手段,让场景起来,让故事起来,让眼睛起来。通过不断增强现代感和吸引力,让人们漫步沉浸在红色档案展览中,各类文字、图像、实物、声音等档案记录系统立体式涌来,以再现意义复刻我们的红色记忆。其二,利用红色档案布展,不仅要求思想内容有震撼力、典型形象有感召力,还必须善于捕捉和选择合适时机。可以围绕重要人物、重要节日、重要事件展开历史回溯与纪念,温情唤醒中华民族红色集体记忆。当然,任何时候还需要注意不能让形式大于内容,要努力维护好红色档案的根本底色。正如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固原将台堡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所强调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定不要追求高大全,搞得很洋气、很现代化,花很多钱,那就不是革命传统了,革命传统就变味了。”

用情演绎,讲好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一封红色家书、一件烈士遗物,背后蕴含着的是一段感人至深的真情、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一个好的红色故事,胜过空谈一打空洞道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生动且深刻地讲述了信仰的力量何以如此磅礴的道理。利用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就是要怀着对党的历史的敬仰、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同时注重受众的心境、感受、环境及经历,用真挚、朴实的情感,把红色档案见证的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现的崇高精神讲真切、讲亲近。这般共情演绎,红色故事才会有血肉、有情感、有温度,也才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就传承红色基因而言,要聚焦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来充分发挥红色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半条被子的故事,重要的不是半条被子本身,而是半条被子背后的真情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形象。类似的一张借据”“一块牌匾等红色档案资源,也值得深入阐释。这其中,要注重由宏大叙事到见微知著的转换。宏大叙事易让人感觉灌输性太强,或空洞无物,或与个人生活相去甚远。而新媒体环境下,利用微故事、微小说、微视频等形式,通过一件件独特的红色档案,把红色故事落实到具体的人、事、物,还原、再现、浓缩、放大典型画面、人物和细节,进而转变为一个个接地气的微故事,能极大增强红色文化的体验性和启发性。比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会同有关方面搜集整理、汇编成册的《百年革命家书》,收录了100位英烈撰写的100封家书,涵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各个时期。家书的100位作者,均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牺牲的英烈:张太雷、俞秀松、赵一曼、袁国平、左权、彭雪枫……100封家书,既有热血男儿就义前的绝笔遗言,也有战斗间隙对家人的挂牵思念;既有父母兄姊的殷殷嘱托,也有革命伴侣的依依深情。这种小切口、大主题的表现手法和以具体人物书信故事为载体的叙事方式,不仅思想深邃、内容精悍,且人物饱满、生动形象,既有思想又有情怀,既让人乐于接受又让人深受感染和启迪。

用智呈现,铸牢峥嵘岁月的红色信仰

能否利用红色档案传承好红色基因,关键还在于呈现方式是否易于被人们接受。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为特征的全媒时代的到来,为我们以跨时空、跨时代的身份理解和建构红色档案,再现鲜活生动的红色岁月提供了技术支撑。因此,要解决如何让红色档案承载的内容深入人心、沁人心扉的问题,就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融合视觉、听觉、触觉等于一体,拓展红色档案寄存场域和展示空间,让全国人民哪怕不在场参观,也能体悟收藏在档案馆、博物馆、展览馆中的红色档案。比如,红军强渡大渡河长征文化线路数字化展示体验及教育传播试点项目,就通过5GAR、大数据和4K直播等新技术实现沉浸式体验和线上研学移动化需求,增强公众对长征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作为互联网+中华文明重点示范项目中唯一的革命文物示范,该展示被列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程。总而言之,用智呈现,就是要主动融合现代高科技手段,借助最新VRAR、裸眼3D等现代技术,建立线上立体的红色档案宣传平台和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打破红色基因传承的时空界壁,实现由中心式架构参与式架构的转换,让人乐于接触和接受红色档案,自觉在红色档案传播中铸牢对红色信仰的坚守。

历史,因档案再现而重生;精神,由基因传承而不灭。红色档案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保护好红色档案本体基础上,加强研究阐释、挖掘思想内涵,创新展陈方式、突出价值引领,把红色档案记录的光荣历史阐释好,记载的感人事迹讲述好,是时代所需、人民所盼。用好红色档案传承好红色基因,奋进在新征程上的我们将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满怀信心、勇毅前行。

    (转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516日 总第3831期 第一版)